SI6.jpg

關於我們

關於香港監察

香港監察是成立於2017年的英國註冊慈善組織,由香港人和香港之友組成,並與海外香港社區團體密切合作。

我們向立法者、政策制訂者和傳媒提供資訊和教育,提高廣大公眾對香港人權、基本自由和法治受侵害情況的認識,並倡議採取行動援助香港人。為此,我們多管齊下,開展深入研究報告、定期專題簡報、觀點社論、傳媒簡報及採訪和倡議工作。

此外,我們透過公民及政治教育和社區參與計劃,協助海外港人社群融入異地,支援、迎接並壯大他們的力量。


我們的工作

香港監察就香港的自由和人權議題提供獨立和全面的分析以及領導思維。我們的工作包括︰

1. 監察和報導香港的人權狀況和國際社會的回應

2. 提供高層次、具權威性和前沿的局勢分析

3. 定期為英國及其他地方的議員、政府官員及媒體簡報的最新事態發展

4.匯聚具影響力的聲音,出席有關香港局勢的活動 

5.提供一個不偏不倚的平台,讓香港的公民社會持份者分享他們的觀點


我們的影響

過去五年,我們在英國、美國、加拿大、德國、歐盟、澳洲、紐西蘭及東盟的議會為香港發聲。我們積極地向決策者、國會議員和傳媒進行簡報和倡議,以及提高公眾的意識及動員他們的支持。

 
 

我們過去的工作成果

    • 香港監察與美國國會的盟友合作,協助草擬及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制裁參與破壞香港自治的人士及企業。我們也與英國、加拿大和歐盟議會的盟友一起倡議馬格尼茨基制裁,包括將我們的制裁名單加入歐盟議會關於香港的聯合決議。

    • 香港監察成功在加拿大、紐西蘭、美國、英國、澳洲、德國、愛爾蘭、芬蘭、荷蘭、捷克及法國爭取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款,以及確保歐盟議會在兩項聯合決議中呼籲歐盟成員國暫停與中國的引渡。

    • 香港監察策劃由來自43個國家、共904位議員及決策者聯署的國際聲明譴責國安法。

    • 香港監察統籌由來自18個國家、共155位議員聯署的國際信件,呼籲林鄭月娥調停十二青年被捕的案件。

    • 香港監察成功爭取BNO持有人的權利,促使英國政府推出BNO簽證政策。自此以後,我們成功爭取擴大BNO簽證計劃,讓1997年主權移交後出生且父母其中一方持有 BNO的香港年青人能從2022年11月起獨立申請簽證。

    • 我們定期與英國內政部、地方發展房屋及社區部和國會議員聯絡,討論香港人融入英國社會時遇到的問題,並持續與他們合作改善BNO政策。2022年,我們推出公民及政治教育計劃,旨在協助香港BNO社群更深入了解英國政治制度、BNO人士如何參與其中、有甚麼權利及其影響和意義。

    • 過去幾年,我們就「年輕人才計劃」與加拿大政府緊密合作,讓香港畢業生及其家屬在加拿大居住及工作。2023年2月,我們成功爭取延長及擴大加拿大開放式工作簽證計劃,讓更多香港人合資格申請。我們持續與加拿大政府合作,務求為香港人提供安全而可行的離港途徑。

    • 香港監察發表名為《香港有何重要》的深度研究,探討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為中國內地引入外國資金的角色。香港監察亦定期報告香港在國安法下的最新發展,分析政府的BNO提案、聯合陣線的工作、及中國海外直接投資對歐盟回應香港人權危機的影響,以及拆解基於公眾健康而押後立法會選舉的說法。我們也製作文件解釋加拿大「年輕人才計劃」、香港自治法案、以及現時的救生艇政策的缺口。

    • 香港監察撰寫的文章經常刊登在《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外交事務雜誌》(Foreign Affairs Magazine)、《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旁觀者》(The Spectator)、《泰晤士報紅盒子》(The Times Redbox)、《蘋果日報》及《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

    • 香港監察製作了一個名為《In Conversation with Benedict Rogers》的 YouTube 採訪系列,邀請著名的民運人士及國際決策者一起討論香港的局勢,當中包括︰李柱銘、羅冠聰、劉慧卿、許智峯、黎智英、Miriam Lexmann MEP, Stephen Kinnock MP, Jung Hoon-Lee, Sir Malcolm Rifkind, Bill Browder, Derek Mitchell和Sam Brownback大使。

    • 去年,我們與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歐盟、德國、澳洲和新西蘭的超過200位國會議員和民運人士進行簡報。

    • 我們協調了三封由議員簽署、關於馬格尼茨基制裁(Magnitsky Sanctions)的公開信(英國和加拿大),四封關於釋放 12 名香港青年的議會信函(英國、加拿大、歐盟和國際),一封關於設立聯合國香港特別報告員/特使(UN Special Rapporteur/Envoy for Hong Kong)的聯合國特別報告員信函,以及 一份關於國安法的國際信函。

    • 香港監察向加拿大國會的加中關係委員會、美國國會的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和英國國會的內政事務特別委員會提供佐證。

    • 我們與歐洲議會的盟友合作,協助起草三項關於香港的緊急決議,確保我們在制裁、引渡、救生艇計劃和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方面的核心工作被包括在內。

    • 我們在 2020 年舉辦了六場網上研討會和三場實體活動,談及《香港有何重要》報告的發布、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政策、馬格尼茨基制裁(Magnitsky Sanctions),和一項與英格蘭和威爾士律師協會人權委員會(Bar Human Rights Committee of England and Wales)合辦的活動。我們亦向民運人士及議員、決策者和外交官進行私人簡報。


香港監察是英格蘭和威爾斯慈善委員會的註冊慈善機構,註冊編號為1180013

免責聲明:香港監察是完全獨立的組織,不隸屬於任何其他組織,但有與其他相關組織及人士合作。香港監察與國際人權組織人權監察(Human Rights Watch)沒有任何組織關係,我們非常尊重人權監察,並與他們擁有共同的價值觀和願景。